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海的自留地

天道酬勤,命运会眷顾有准备的人。

 
 
 

日志

 
 

甘露寺  

2016-08-29 23:44:35|  分类: 八闽所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 海    图/文 

登上“明珠16号”游船,望眼波涛渺渺的大金湖;“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用白居易《忆江南》这句来表达大金湖的美,再贴切不过了;我们在游船的包厢内边泡茶边欣赏湖光山色,常被湖中的美景吸引,不时的走出包厢去船头拍照留影;这里以丹霞地貌为主,乘坐游船便可游览丹山碧水,饱览湖中灵秀的自然风光,湖中有山、山中有湖,山环水、水绕山,把分散于崇山峻岭之中的奇峰异石通过湖水联结在一起,成为独具魅力的水上丹霞人间佳境。大金湖是人工湖,位于福建省西北部武夷山脉南麓的泰宁县境内,1980年夏,政府在金溪的卢庵滩兴建一座装机容量十万千瓦的池潭水电站,筑起大坝高78米,长253米,金溪水被堵截后形成了“大金湖”;游船靠岸的第一个景点是甘露寺。 

甘露寺 - hzr586 - 黄海的自留地

 船靠岸后,走在曲径通幽的鹅卵石路,这里环境幽雅,漫步其中,就像进入天然的氧吧;我们边走边聊,三十年后相约一起出游,全靠“九龙漈”微信群的感召力。路旁有一净手池,以泉水洗手,洗手目的是礼敬,在烧香的时候表示更加敬重,更加虔诚;洗后水不甩去,准备摸四方竹。有道是:摸摸四方竹,可得四方财;我们都摸一下四方竹,由根部从下而上逐节摸过,直至顶部,意寓“节节高升”、“财源滚滚”;可保自己及家人心想事成,梦想成真。

甘露寺 - hzr586 - 黄海的自留地         沿着石阶往上爬,可见一座酷似麒麟的山,而甘露寺则位于半山腰上,像在麒麟的肚下,有“庙在麒麟山”之说。甘露寺,始建于宋绍兴16年(公元1146年),距今已有870年的历史了。由于在甘露寺的岩穴上方有块钟乳石,形状像龙头,一年四季间隔滴泉,水质清甜似甘露,故名“甘露寺”。到达布满苔藓的甘露寺山门前;山门旁有两只石狮把守,门侧有对联一副,上联:层层楼阁一柱擎状元还母愿;下联:滴滴甘露万人饮观音赐吉祥;横批:甘露岩寺。从对联上可以悟出,甘露寺是一个有故事和传说的寺庙。

甘露寺的建造有个传说,状元叶祖洽的母亲婚后未育子,从城里来到了这座很小的甘露寺,求送子观音给叶家送子,并许诺得子后一定为观音菩萨重塑金身,重造寺庙。果不其然,次年叶家就喜得贵子取名祖洽;叶祖洽从小聪颖好学,才识卓异,18岁乡试中解元;治平年间,叶祖洽游学各地,广交朋友,苦心研读,常与友人研究时弊,切磋学问;熙宁三年(1070年),24岁的叶祖洽高中状元。叶祖洽为还母愿就邀请了能工巧匠来重建甘露寺,却都望岩兴叹;这时当地叫周斫头的木匠在树荫下休息时,受一壮汉扛着一根大圆木休息时用小木叉支撑的启发,看着山体下窄上宽的地形,心想叶状元一木四横,倒过来呈“品”字状时,这不就是当朝一品状元。次日命人开工,不久便建成了南方悬空寺——甘露岩寺。从此人们把这顶天立地的大红圆木柱命名为“状元柱”或“如意柱”。导游告诉我们,如抱这柱子,男抱得志,女抱得子,小孩抱了是聪明可爱,老人抱了是健康长寿。流年抱状元柱最心诚和用劲,希望来年能好运当头;大家纷纷伸出双手抱住柱子,希望自己的心愿能够实现,都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甘露寺 - hzr586 - 黄海的自留地 

    这座被誉为南方悬空寺——甘露岩寺,隐藏于深壑赤壁中;仅由一根粗大的圆柱拔地而起,撑起了四栋重楼叠阁,这座建“T ”木上的庙宇建造之难,构思之巧,令人叹为观止,此寺依赤壁之势而造,远视形同繁体的“葉”字。甘露寺位于大金湖的西岸,岩穴高80多米,上部宽和深30余米,下部宽仅10米,呈倒三角形;870年前在如此地形劣势的条件,借地势转化为建筑上的优势,采取“一柱插地,不假瓦片,重楼叠阁”的独特建造风格,即一柱落到撑起重楼叠阁,无需瓦片遮雨,实在令人震撼;可见我们先人何等的智慧,这也是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       

甘露寺 - hzr586 - 黄海的自留地

       沿阶而上,我们到达了天王殿,殿内供奉的是弥勒佛及四大天王(东方持国天王、南方增长天王、西方广目天王、北方多闻天王),再上一层楼,到达了大雄宝殿,殿门两旁鎏金字“玉相巍峨狮吼象鸣登法座,金容赫奕龙吟虎啸出天台”,大殿正中供奉的是释迦牟尼佛,全面供奉观音。在佛祖前面拜观音这可谓甘露寺的一大奇观了,相传甘露寺最早是一个供奉送子观音的寺庙,当年叶祖洽修建甘露寺时,在主阁楼安排不下观音殿,只好在大雄宝殿的如来佛祖前面供奉了一尊观音,大家在佛祖和观音前上一柱香,就能祈求佛祖和观音的双重保佑,即财丁两旺;这也是甘露寺香火特别旺盛的根本原因之一。

甘露寺 - hzr586 - 黄海的自留地

上面一小阁挂着“甘露岩寺”的牌匾,寺中有六幅壁画,画的是“叶母求子”、“魁星下凡”、“蟾宫折桂”、“京城请师”、“佛祖点化”、“神庙建成”等有关甘露寺的传说。可惜的是如此完美的宋代建造,由于1961年春,一位住寺老尼的不慎,致该寺一夜之间化为灰烬;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泰宁甘露寺只是1964年重新建造的仿制品。

文章的结尾附上本人的一首诗:

                       甘露寺

木鱼声声传湖面,远观山形似麒麟;

藏在深山名远播,皆因状元还母愿;

深壑赤壁何处起,望岩兴叹难巧匠;

周公受启倒品字,南天一柱撑甘露。

甘露寺 - hzr586 - 黄海的自留地

甘露寺 - hzr586 - 黄海的自留地

甘露寺 - hzr586 - 黄海的自留地

甘露寺 - hzr586 - 黄海的自留地

  评论这张
 
阅读(3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