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海的自留地

天道酬勤,命运会眷顾有准备的人。

 
 
 

日志

 
 

2017年英语高考改革前瞻  

2014-05-19 09:08:09|  分类: 观察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   海      编辑

【教育学会会长:“英语退出高考”乃媒体误读】针对“高考改革方案2017年实施,英语退出统考”的传闻,教育学会会长今日称,英语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多次考试是改革方向,但这并不等于英语退出高考。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今天也表示,教育部正制定改革方案,确定后会及时发布。

2017年英语高考改革前瞻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据钱江晚报报道,昨天,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来杭州,参加杭州师范大学主办的第九届亚洲比较教育学会年会。会上,他对记者确认,全国执行高考新方案,不会在2016年,而是2017年。语文、数学在新高考里,分量加重,而英语,不再参加统一高考。

“教育部前天刚举行相关会议,近期估计就要发文了。在新高考方案里,英语不叫退出高考,而是改成社会考试。也就是说,英语不再和以前一样,集中在6月7、8、9日统一考试,而是由社会机构组织考试,学生高中三年可以考多次,成绩和大学英语四六级一样分等级,全国都如此。高考招生时,不同的学校会对英语提出不同的等级要求。”顾明远说,社会机构组织的英语等级考试,不意味就是现在的高中英语会考。

“英语91分和90分,差别很大吗?实际上没多少差别,但计入高考成绩后,两个英语水平差不多的考生之间,就会差一个操场的人,以后这种情况不会出现,都按等级来了。”顾明远说。

这次改革的力度前所未有,其影响范围非常大,特别是考生和家长,应读懂政策,早做准备。

英语高考采用社会化考试,意味着英语好的同学完全可以在高一高二,甚至初中就考到英语的最高等级,那么剩下的时间就可全力备战其它科目,同时也可加强自身英语应用能力,而不是英语解题能力的训练,为将来的发展打下基础,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而对于英语成绩较差的同学,社会化考试并不一定意味着轻松。试想一下,虽然考试机会增多,但要是一次考不出理想的成绩,那么还得要花很多时间准备下次的考试,因此,在拿到满意的成绩之前,不可掉以轻心。

英语高考社会化考试,从目前的消息来看,几乎不可能直接用托福或雅思,四六级的希望也不大,毕竟那个叫“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最大的可能性是重起炉灶,由国家出台一门新的社会化考试。如果确定2017年实行改革的话,那么这个新的考试很快就会推出了,因为要给2017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准备时间。

英语高考改革效果如何要等施行之后才好评价,就目前而言,这是培训机构的巨大商机。上次有个英语专业的学生说,希望高考取消英语,这样自己会更有竞争力。虽然这种想法比较自私,但也要一定道理,因为社会对英语人才的需要不会因高考不考英语而减少。而没上过培训班的孩子,有可能在进入重点大学的的竞争中吃亏。

从目前的报道还可以得出以下信息:一是对于高考英语成绩的认定,招生的大学会有更大的话语权,有可能出现有的学校只看等级,而有的学校看等级还看分数的情况,当然这只是预测,具体操作办法还要看官方的说法。二是英语教学改革的思路是往英语实际应用能力方面发展,如作文可能会要求写留学申请书这样的应用文,而写作能力,特别是应用文写作能力,一直是中国学生的软肋,所以各位同学还要在这些方面多下功夫。

  评论这张
 
阅读(4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