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海的自留地

天道酬勤,命运会眷顾有准备的人。

 
 
 

日志

 
 

新洋的柳杉  

2014-12-21 15:13:35|  分类: 八闽所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   海

       十年前,去福安市溪尾镇新洋村观赏过古柳杉,这次故地重游。新洋又名仙洋,是溪尾14个行政村之一,在百度地图中还是“仙洋”,该村人口约为600多人,在溪尾镇政府的西北面,依山临海,海拔约为500多米;东面为松罗乡与霞浦县盐田乡,北为溪柄镇,西临湾坞乡;南为著名的官井洋;西有宁上高速、南为沈海高速经过,交通较为方便;此村人杰地灵,山清水秀,四季分明。

我们驱车到山脚下,徒步往前走,沿途被群山峻岭的美丽景色所吸引,大家边走边聊;虽已是冬季了,但还是满山翠绿,不时看到枫树和不知名树的红叶;沿途山峦叠嶂、延绵起伏、群山环抱、奇拔俊秀,我完成被这儿的美景吸引,忘却了徒步的疲劳。

新洋的柳杉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新洋的柳杉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跋涉,我们终于到了溪尾新洋村观景台,举目四望,那壮观的景象使我心潮澎湃,远山就像洗过一样,朦朦胧胧,层层叠叠,青翠欲滴;平视好像离眼前近了许多,也平缓了许多;影影绰绰的群山像是一个睡意未醒的仙女,披着蝉翼般的薄纱,轮廓分明,脉脉含情,凝眸不语;放眼远眺镶嵌在天边连绵起伏的山峦,在阳光的照耀下层次分明,显得分外壮丽,好像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

观景台后的石壁上,有一对“南国胜景”和“游目骋怀”的石刻,“南国胜景”为我国著名的书法家、教育家、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和诗人的游寿女士所写,游寿(19061994)字介眉,福建省霞浦县人;其高祖游光绎为乾隆进士,翰林院编修;父游学诚曾为福宁府中学堂监督,一生致力于教学事业,为文教界名儒。另一块为赵朴初题写“游目骋怀”,他任过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是全国人大一至五届的代表;“游目骋怀”最初出自晋·王羲之《兰亭集序》:“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意思是随意观赏景物,尽情舒展胸怀。两位书法界的名人都给予如此之高的评价,相信你也想到此一游吧。

新洋的柳杉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新洋的柳杉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新洋的柳杉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刚到村口映入眼前的是一片古柳杉树群,近20株胸径都在80公分以上,古树参天挺立,枝繁叶茂,最大的一棵胸径1米多,据村里的老人介绍,最长的树龄达300多年。长期以来,当地村民把它们作为风水树,作为庇护村庄和村民的保护神,世代相袭,精心呵护,所以保护得很好。

柳杉既是高山速生用材树种,又是优良的庭园观赏树种,为中国珍贵用材树种之一。一般生长在海拔400~1400米的背风向阳处,山谷溪边潮湿林、山坡林中;柳杉幼龄能稍耐荫,在温暖湿润的气候和土壤酸性、肥厚而排水良好的山地,生长较快。柳杉根系较浅,抗风力差。近年来,由于天然柳杉资源遭受较为严重的破坏,古柳杉急剧减少;柳杉主要生长在福建、浙江等地,福建省将其列为重点保护树种,柳杉生长快,寿命长,用途广,其木材轻,收缩小,纹理通直,不翘裂,胶粘性好,耐腐性强,可广泛用于建筑和家具。

新洋的柳杉 - hzr586 - 黄海的自留地

据村民介绍,前些年一颗古柳杉,遭到一种专吃树皮的毛毛虫的侵蚀而枯死;为保护这些古柳杉,福安市人民政府将一些古柳杉,列入保护的古树行列,钉上了“福建古树名木”的保护牌。据了解,柳杉是国家二级珍稀保护树种,现存的百年以上柳杉树数量极少,像这片柳杉树群,数目之多,树龄之长,实属罕见,是难得的原生态景观。

柳杉树形高大,树姿雄伟,挺拔秀美,不但是风景树,而且可以净化、改善环境空气。朋友其母八十几岁了,还是满头黑发,身体健壮,我们到其家时,还忙里忙外的给我们准备午餐,完成看不出已是耄耋之人;或许就是该村周围数十颗高耸挺立的柳杉,净化村里空气的结果;虽然没有考证,但据朋友介绍,村中长寿的老人较多,我想这些数百年 “风水树”功不可没。

为了保护好这些古柳杉,村里专门组织一些人员看管;该村刘氏居多;虽然现在住村的人较少,但村里组织人员游说乡贤回村,参与村庄建设和古树的保护。该村在一些乡贤的资助下,已开始投资建设一些硬件实施,加宽了村道,建起了水坝和廊桥,在建的村口石坊、休憩亭、观景台等,相信建好后,一定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和观光者。

新洋的柳杉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新洋的柳杉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新洋的柳杉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新洋的柳杉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62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