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海的自留地

天道酬勤,命运会眷顾有准备的人。

 
 
 

日志

 
 

乌镇之旅——东栅的老街(一)  

2013-04-30 10:49:30|  分类: 中国见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      海            图文

 到杭州有一天的游程,如何安排,有人说去千岛湖,有人说去乌镇;从内心讲我想去乌镇;因为乌镇在网络和电视等媒体上,我都看了很多乌镇的美图美景,早就有去的念想;因为去没有被破坏的古建筑,可以让我们近距离的走近历史和了解当时的文化。

乌镇之旅(一)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走在乌镇的街上,让我想起福安的廉村,廉村是八闽第一进士薛令之的故乡,是福建第一村,它的历史也很丰富,可为什么没有被人开放和宣传呢?走在乌镇的石街上,我带着回顾历史的心态,在这样宁静的地方,不应该带着喧嚣和浮华。走过那一道道青石板,感叹飞逝的时光,深知人生不过是历史的过客,有种如幻入境的感觉。这些沉寂了几百年的历史与尘埃,由衷的让我感到古人的伟大,他们能将自然环境和生活建筑有机的结合起来,建造了如梦的水乡,让他们生活在此景中,难怪当地出了那么多的历史人物。

 从杭州到乌镇非常方便,半小时的路程,乌镇分为东栅和西栅两个部分,导游告诉我们,可以买一张150元的联票,一起游两处景点;东栅老街人多,历史积淀浓郁,适合白天逛;西栅的夜景较美,最好晚上去游览;从个人感情来说我喜欢西栅,那儿的夜景很迷人,古建筑在现在灯光的装饰下,显得更加秀美;东栅被开发的多些,人工因素也多,那里人来往织,实在喧嚣,很难取得完美的无人之景。

乌镇之旅(一)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乌镇之旅(一)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乌镇之旅(一)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随着乌镇名气的增大,很多电视剧都在乌镇取景,如《新红楼梦》、《暗算》、《天下粮仓》、《似水年华》、《一江春水向东流》等都在乌镇取景,这里几乎还保存了当时的原貌,我希望能看到原始的乌镇;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里将变成酒吧,餐厅和住宿的聚集地了。我在这些历史的墙壁上看到招商海报,希望不要为了经济利益而过度开发,那样会破坏那里的古建筑。对我而言,如果没有了乌镇的清水、悠悠的小船、古老的建造、穿梭如织的游人,乌镇又怎么能是乌镇呢?

 我不知道这些光滑的石板躺在这里多久了,它在这里不言不语,被人们走的油光发亮;走在古街上,这里的商店大都摆些游览的纪念品,这些大都是义乌市场淘来的,转手倒卖,我一件也没买,逛的人多买得人少。这里的卫生做的很好,河上的游人垃圾有专人打捞,街上有人打扫,真是一层不染,这是居住在城市里的人,难以想象的干净,如果这是雨水的杰作,那么我只能说,是乌镇人管理的好。

乌镇之旅(一)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乌镇之旅(一)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乌镇之旅(一)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居住在这里的居民有些被政府迁移到其他的地方,他们是这片土地最原始的主人,为了开发这块宝地,他们离开了乌镇,今天我在西栅里看到的大都是承包旅游业的经营者,他们或者开旅馆,或者开餐厅,甚至开酒吧。这些房子内部,已然是现代化的豪华装修;已失去了原有的内涵和灵魂。

乌镇的水已不再绿了,这可能是运河的原因,如果再不进行治理,等这里的水彻底污染了,变臭了;到时以水乡闻名的乌镇将失去往日的游客,轮渡也失去了以往的繁华,乌镇的历史希望不要断送在环境污染上;让我们一起携手,从自身做起保护乌镇自然环境吧……

乌镇之旅(一)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乌镇之旅(一)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乌镇之旅(一)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乌镇之旅(一)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乌镇之旅(一)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乌镇之旅(一)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乌镇之旅(一)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