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海的自留地

天道酬勤,命运会眷顾有准备的人。

 
 
 

日志

 
 

初步识别紫檀木  

2012-07-08 10:42:00|  分类: 红木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紫檀,一直被世人称之为“木中之王”。它的珍贵在于其资源奇缺、生长周期长,需数百年甚至于千年以上才能成材,且素有“十檀九空”、“节屈不直”和“粗不赢握”之说,紫檀木料的直径一般在10-18(㎝)不等,很少有大于20㎝且不空的完整料。

初步识别紫檀木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初步识别紫檀木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紫檀木树种虽多,但它们有许多共同特点,尤其是色彩,都呈紫黑色,制作紫檀家具多利用其自然特点,采用光素手法。因紫檀木色调深沉,显得稳重大方而美观,如果雕花过多,掩盖了木质本身的纹理与色彩,就如同画蛇添足了。

紫檀的材质致密坚硬,体重,入水则沉,一立方米木材可达703公斤。色调呈紫黑色,微有芳香,深沉古雅,心材呈血赭色,有光泽美丽的回纹和条纹,年轮纹路成搅丝状,棕眼极密。无痕疤。用酒泡则紫色出,并可粘到碗上。其树脂或木材削片和锉末入药,可治疮毒。紫檀木主要用作制造高级家具及其它精巧器物。

初步识别紫檀木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专业识别
  根据GB/T 18107-2000(红木》标准识别。搜香紫搜为散孔材;生长轮不明显;心材新切面橘红色,久则转为深紫或黑紫,常带浅色和紫黑条纹;划痕明显:木屑水浸出液紫红色,有荧光。管孔在肉眼下几不得见;弦向直径平均92 u m;数少至略少,3- 14个/mm 2。轴向薄壁组织在放大镜下明显,丰要为同心层式或略带波浪形的细线(宽1一2细胞),稀环管束状。木纤维壁厚,充满红色树胶和紫檀素。木射线在放大镜下可见;波痕不明显;射线组织同形单列。香气无或很微弱;结构甚细至细;纹理交错,有的局部卷曲(有人借此称为牛毛纹紫搜):气干密度1.05一1.269/cm³

初步识别紫檀木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经验识别
  用什么经验方法来判别檀香紫檀,自古至今存在不同说法。历来为古玩行所用的“招数”是用酒精泡,取檀香紫檀木屑浸入酒精中,立刻会有大量红色烟雾状色素翻滚喷出,浓烈快速而美丽;用檀香紫檀木在白墙壁或白纸上划拭可留下红蜡笔般的划痕;也可以从木头上刮下一点木末,浸在酒里,如果屑末出现一道道血红色的丝条,便是紫檀。老紫檀浸水不掉色,打上颜色一擦就掉;新紫檀浸水后掉色,打上颜色不掉……不管是什么方去,就目前有文字的记载和传说的鉴别方法,经试验绝大部分方法都是不全面或甚至是不可靠的。 

      以下为初步鉴别的方法,如果要卖紫檀家具一定要找专业的人员去看,避免上当受骗,现在不良商家不少。

初步识别紫檀木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鉴别紫檀木,还可以利用对比法,通过感官对比木纹和手感来判断。根据多年的研究和实践经验,我们总结出“五步紫檀鉴别法”。

第一步是“
      对照紫檀木的纹理特征,仔细察颜观色。最好准备不同纹理的两三块正宗紫檀样板,比较着看,看多了就找着识别紫檀纹理的感觉了。
 
第二步是“
      掂一掂紫檀物件,一方面通过掂,看其是否达到紫檀木(该体积应该达到)的重量;另一方面在掂的过程中注意手感。一般来说,掂紫檀物件的数量超过八百件,手感就有了。什么是手感?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第三步是“
      用小刀刮一刮木茬,闻一闻木屑的气味。“檀香紫檀”有淡淡的微香,如果香味过浓或者无香气都可疑。“卢氏黑黄檀”有酸香味,气味比较浓。

第四步是“
      用水或白酒泡紫檀的木屑或锯沫。紫檀木屑水的浸出液为紫红色,上面有荧光。紫檀木屑用酒精泡过之后可以染布,永不掉色。
 
第五步是“
      用正宗的紫檀木块,最好是“紫檀镇尺”,轻轻敲击紫檀物件,听其声音如何?紫檀木的敲击声清脆悦耳,没有杂音。
 
      掌握“看”、“掂”、“闻”、“泡”、“敲”五步紫檀识别法需要有个熟悉的过程,如果有行家指点,这个过程会大大缩短。鉴别紫檀有无捷径,其实可说无也可说有。无捷径是说扎扎实实地积累;有捷径就是:勤看、勤掂、勤闻、勤泡、勤敲。

初步识别紫檀木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