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海的自留地

天道酬勤,命运会眷顾有准备的人。

 
 
 

日志

 
 

采挖太子参  

2012-07-10 15:22:08|  分类: 八闽所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    海      图  /  文

       7月4日,我们走进上白石镇的戈洋村,现在正是农民采挖太子参的季节,村民在田间地头架起了各色的太阳伞,在采挖太子参。

太子参的植株大部分枯萎时进行采挖,一般都在晴天采挖;用四齿钯沿厢面横切面往下挖,深20cm~25 cm,挖出的太子参块根,除去泥土和地上枯叶部分,注意勿挖破块根,装入清洁、无毒、无病虫的畚箕内,挖断的块根装入另一个畚箕内,分别存放,挖断的块根集中处理。 

采挖太子参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采挖太子参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采挖太子参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据农民介绍,要选择无病害、具有固定特性、芽头饱满、肥壮的留作种根,置于阴凉处按一层沙(10厘米厚)、一层参种反复重叠4—5层;贮藏期间保持沙层湿润,每隔20天翻堆检查,拣出霉烂参根,临栽种前优中选优,保证种根质量,为来年丰产奠定基础。

随着近年来保健品的走俏市场,太子参行情持续看好,上白石、范坑充分利用山地平均海拨高、气候适宜的特点,引导农民大量种植太子参;发展太子参已成为该乡镇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采挖太子参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一个在上白石供销社工作的同学,一直在收购太子参,据他介绍:太子参由于受价格的起伏不定,其产量也忽高忽低,在2002年前价格为8-12元,2003 年上半年受“非典”的侵袭,专家将其列为处方治疗药物,身价不菲,销量大增,价格一路飚升,由13元猛升至80元,局部地区狂升为100-120元天价。当时他将太子参运到安徽时,价格已经开始下降了,在35元没有卖出,后来又降到15元,几天的时间一栋房子的钱飞了。

自“非典”以后价格飞流直下,回落到12-14元,一直维持到2005年6月份,由于种植面积减少,库存也少等因素的影响,太子参度过难熬的淡季以后,进入10月中旬,其价节节上升,由10月份的17-18元升为 11 月份的20-22元,由12月底又由24元升为26元,精装佳品,无须无杂,颗粒饱满个头较大者,由25元猛升为30元。太子参在2006年产新后,由于生产健胃消食片的厂家需求增加,加上产量不是很大,价格一度上涨,尤其福建太子参上涨幅度大,因为柘荣的太子参是驰名商标。

2010年9月,福建产太子参的价格飙升到180元/公斤,超过历史最高价。2011年价格高时也超过200元/公斤,太子参为常用中药材,福建柘荣和安徽宣州为种植最为集中的地区,产量最大,占有着全国大多数的市场供应量。今年福安、柘荣春、夏季遇连续梅雨浸渍,预计减产一半;现在商贩收购价格110元左右,相信还会涨。

采挖太子参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太子参的主产地为福建、江苏、山东、安徽;其中,福建省柘荣县是全国最大的太子参产地。随着近年来保健品的走俏市场,太子参行情持续看好,近几年太子参的价格都在100元以上,农民大可不必担心今年的价格,因为今年的产量减少了,相信还会涨,正常今年的价格在150元左右较为合适;希望今年减产了,但农民能卖个好价钱。

采挖太子参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4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