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海的自留地

天道酬勤,命运会眷顾有准备的人。

 
 
 

日志

 
 

福安冰臼---世界奇观  

2012-04-23 11:55:51|  分类: 八闽所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素材 / 游览、网络、报纸和有关资料             黄       海  /  编辑、配图             

福安的这些“冰臼”群主要分布于晓阳、穆云等乡镇境内的白云山九龙洞景区及金钟山龙亭溪峡谷景区,大多位于溪段河谷。由于山势险峻、悬崖峭壁众多,呈原生态状态,可进入性差。  

福安冰臼---世界奇观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福安冰臼---世界奇观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福安冰臼---世界奇观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福安冰臼---世界奇观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福安冰臼---世界奇观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福安冰臼---世界奇观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福安冰臼---世界奇观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福安冰臼---世界奇观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福安冰臼---世界奇观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福安冰臼---世界奇观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福安冰臼---世界奇观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福安冰臼---世界奇观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福安冰臼---世界奇观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福安市的白云山冰臼群近年有所耳闻,随着宁德把其和太姥山、白水洋捆绑申报世界地质公园的成功而声名鹊起。大多景区是开发相当成熟时开始申报世界地质公园或世遗什么,而福安冰臼群和其他景区不同,先上“名号”,再撩开神秘面纱,让过往的人们窥见;现在还没有开始收门票,要去抓紧啦!赶上了最后的免费大餐。

据资料介绍,冰臼是古冰川作用和古冰川气候环境的直接产物与重要遗迹,是冰川融水携带冰碎屑、岩屑物质,沿冰川裂隙自上而下以滴水穿石方式对下覆基岩进行强烈冲击和研磨所形成的石坑,因其形态很像古代舂米的石臼而得名“冰臼”。中国上世纪七十年代首次发现冰臼,被称为中国地质学界石破天惊的重大发现,而福安冰臼群又被称为是“中国冰臼的宝库”、“冰臼奇观中精品”、“奇绝造化”云云。 

外行人看,这些无异于河谷激流旋冲所形成的千姿百态的小坑而已,其再普通不过了,以至于千百年来人们见怪不称奇,藏在深闺无人知。按照地质专家的说法,之所以称“冰臼”是因为冰的力量使然,冰是巧夺天工的雕刻师,其承载着漫长的地质演化过程和环境变迁的传奇色彩,与地球运动的关联,与距今大约二、三百万年前的第四纪早期关联,才使其具有科研价值、景观价值和生态旅游价值。

福安“冰臼”的发现,由于沿溪水电站建设蓄水,这些石臼群长期湮没在水底,无人知晓。近年来由于上游建起水电站蓄水,这一奇观才得以逐渐浮出水面,向世人展示它的惊世容颜。 2004年,福安市组织申报白云山省级风景名胜区时,就发现了这一奇特景观,当时被认为是万年激流漩冲而形成的“壶穴”现象。直至2006年10月,福安市邀请省内有关专家设计白云山风景区旅游总体规划,对这些资源进行评价时,专家们对其“是不是冰臼”提出了疑义,并建议找权威专家进行考证。

福安冰臼---世界奇观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这些人员认为,福安白云山景区的“怪石”口小腹大,与壶穴现象有着明显的差异;壶穴现象为水流冲击而成,而冰臼只有剧烈的冰川运动才能形成。为进一步考证这一自然景观,2007年初,福安市旅游部门找到冰臼学创始人之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韩同林教授,并向他发去了大量实地图片。

2007年5月31日,韩同林回信说:“经初步观察可以确认为古冰川作用形成的冰臼群,具有数量多、规模大、保存好和类型丰富等特点,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和学术意义。”在福安市委、市政府的邀请下,今年7月,韩同林、陈尚平两位教授前往福安,开始了一次实地考察,在当地村民的引领下,韩同林、陈尚平教授等人循着当年樵夫进山砍柴的崎岖小道,踏上了从蟾溪到九龙洞长达6公里的考察之旅。

 年过七旬的韩教授在九龙洞景区的山涧里兴奋得不得了。韩教授说,以前他们在内蒙古冰臼集中地区科考时,都要翻几座山才找到一个冰臼,从来没有发现有这么密集的,在一条山涧里想找一块没有冰臼的石头都很难。对于山顶上的冰悬槽,两位教授更是大发感叹:“在广东时我们才找了两三条,在福安数十条也不鲜见。” 更让专家们惊叹的是,在九龙洞中发现的“单体冰臼”直径约30米、高约60米,数量还不止一个,而他们以往看过最大的宽不过五六米、高十余米。

韩同林、陈尚平两位教授对福安“冰臼”群奇观给出了极高评价。他们认为,白云山风景区古冰川与其他地方相比具备三大特点:其一,冰臼数量繁多,规模宏大,个体大的高约60米,直径约30米,这在冰川冰臼考察发现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其次,冰臼形态类型丰富、口小腹大、特征明显,大小冰臼、连环相套,一些冰臼形态都属新发现;酷似“漏斗”、“交椅”、“板壁”、“龙爪印”等形状的冰臼是古冰川运动存在的有力证据,由此可推断在距今大约200万至300万年前的第四纪早期,福安曾为冰川所覆盖。第三,大量的“U”字型底冰悬槽、冰脊、冰川漂砾及冰川铲切等遗迹,我国南方地区均属首次发现。 这一“发现”,使近来学界关于“福建是否有过第四纪古冰川活动”的争论再次升温。  

在白云山风景区,从蟾溪至龙亭溪峡谷长达10多公里的溪段上,放眼望去,圆形、心形、蝌蚪形等形状各异、大小不同的石臼在河谷中随处可见,令人叹为观止。“经粗略统计,这条6公里山涧及九龙洞内,就有‘冰臼’上万个。”福安旅游部门人士称,这次考察路程只是福安白云山景区冰臼群分布的一个区域,那些山势更为险恶、人迹难至的深山中究竟有多少数量的“冰臼”,至今还是个未知数,考察仅仅是个开始。

不管怎样,我至少“潇洒走十回”了,每次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都有不同的收获,用相机做些记录,分享于朋友。

福安冰臼---世界奇观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福安冰臼---世界奇观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福安冰臼的资料:

Posted by 福安市编辑 on 2009 年 11 月 05 日 in 福安新闻, 福安风光 

冰臼是古冰川作用、古冰川气候环境的直接产物和重要遗迹,是冰川融水携带冰碎屑、岩屑物质,沿冰川裂隙自上而下以滴水穿石的方式对下覆基岩进行强烈冲击和研磨所形成的石坑,因其形态很像古代舂米的石臼而得名。我国首次发现冰臼,是在20世纪70年代,被称为中国地质学界石破天惊的重大发现。尤其是我国东部中低山区山脊山峰上分布的大量冰臼,堪称“世界奇观”和“天下一绝”。难怪有不少专家评价,“冰臼的发现若能最终被证实,则世界的第四纪地质环境历史将重新改写!”

福安蟾溪冰臼

福安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规划专家组近日在该景区内发现了大规模古冰川遗迹――冰臼群。专家认定,该冰臼群规模之巨实属罕见,进一步证明我国东部海拔低于2500米的地方存在第四纪冰川遗迹之说。

白云山位于福安西北,与寿宁、周宁等县毗邻,海拔1400多米。白云山风景名胜区规划专家组介绍,冰臼群分布在景区内的蟾溪至龙亭峡谷及南溪至蟾溪长达10公里的溪段上,冰臼形态各异,酷似“漏斗”、“交椅”、“板壁”。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韩同林和高级工程师陈尚平近日前往考察认定,白云山古冰川遗迹资源集中、规模巨大,是目前冰川、冰臼考察发现史上罕见的冰臼群,也为古冰川运动存在提供有力证据。

所谓冰臼,是冰川融水携带冰碎屑、岩屑物质,沿冰川裂隙自上而下以滴水穿石的方式,对下覆基岩进行强烈冲击和研磨所形成的石坑,因其形态很像古代舂米的石臼而得名。

福安白云山景区冰臼群

隐身福安市白云山风景区深处的千古冰臼群,近日终于向世人撩开了潜藏百万年的神秘面纱。中国地质科学院专家现场考察发现,这一奇观为距今约两三百万年前、第四纪冰川时期的产物,遗迹资源集中、规模巨大,是目前冰川、冰臼考察发现史上绝无仅有的,堪称“中国冰臼的宝库”、“冰臼奇观中精品”,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完全具备申报国家级、世界级的冰川遗迹地质公园条件。

白云山位于福安西北,与寿宁、周宁等县毗邻,海拔1400多米,是省级名胜风景区。从蟾溪至龙亭溪峡谷长达10多公里的溪段上,放眼望去,上千个奇形怪状的石臼,它们或缸状、或盆状、或柱状、或壶形、或壁态,各色形状、大小不同的冰臼在河谷中随处可见,犹如一个现代派雕塑的艺术大观园,令人叹为观止。

这些冰臼群主要分布于晓阳、穆云等乡镇境内的白云山九龙洞景区及金钟山龙亭溪峡谷景区,大多位于溪段河谷,长期湮没在水底,无人知晓,近年来上游建起水电站蓄水,这些千古奇观才得以逐渐浮出水面,向世人展示她的惊世容颜。

2007年7月6日,被誉为“世界冰臼之父”的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韩同林教授和中国地质科学院陈尚平教授,到福安进行为期3天的考察。置身于河谷冰臼群间,“爱心冰臼”、“金蟾产卵”、“天眼”、“玉如意”“连环臼”等一个个被赋予了美丽名字的冰臼接踵而来呈现在眼前时,留给专家们的是一阵阵惊讶、激动和兴奋。韩教授说,他考察过的冰臼往往是发现了一个要走一段路才会看到另一个,而福安白云山的冰臼群考察途中放眼可见,其数量、类型之多在南方低纬度地区实属少见。特别是大量的冰悬槽,更是绝无仅有。更让专家们惊叹的是,在九龙洞中发现的单体冰臼直径约30米、高约60米,数量还不止一个,而他们以往看过最大的宽不过5―6米、高10余米。

据福安旅游部门人士称,这次考察路程只是福安白云山景区冰臼群分布的一个区域,那些山势更为险恶、人迹难致的深山中究竟有多少数量的冰臼,至今还是个未知数,考察仅仅是个开始。

“中国冰臼的宝库”、“冰臼奇观中的精品”、“美观、奇观、壮观”,6公里长的实地考察,韩同林教授和陈尚平教授用这样的话语,对福安白云山景区冰臼群奇观给予了高度评价。

专家们认为,白云山风景区古冰川遗迹资源集中、规模巨大,与其他地方相比具备三大特点:其一、冰臼数量繁多,在河谷中随处可见,形成大规模的冰臼群,个体大的高约60米,直径约30米,这在冰川冰臼考察发现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其次、冰臼形态类型丰富、口小腹大、特征明显,大小冰臼、连环相套,一些冰臼形态都属新发现。酷似“漏斗”、“交椅”、“板壁”、“龙爪印”等形状冰臼是古冰川运动存在的有力证据,由此可推断在距今大约二百万至三百万年前的第四纪早期,福安曾为冰川所覆盖。第三,大量的“U”字型底冰悬槽、冰脊、冰川漂砾及冰川铲切等遗迹,我国南方地区均属首次发现。专家认为,白云山冰川遗迹,不仅观赏价值高,而且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完全具备申报国家级、世界级冰川遗迹地质公园的条件,建议按照有关程序立即着手申报工作,保护、研究这些自然奇观。专家们还建议,应提高冰臼分布区的可进入性,完善道路、安全等措施,让古冰臼展现在更多世人的眼前,“走”得更远。

白云山景区冰臼群的发现,对研究福安古气候、古地貌具有极高科研价值,同时更将有助于提升白云山风景区规划、建设、发展的等级,是“闽东北亲水游”的一大亮点。目前福安市委、市政府已将冰臼群列入白云山风景区旅游总体规划,景区面积由原来的32平方公里扩大至95.88公里,并将白云山风景区作为国家级旅游风景区向上申报,同时还专门指定两位市领导牵头组织申报冰臼遗迹国家及世界地质公园工作,保护、发展等各项措施正有条不紊进行中。

 

  评论这张
 
阅读(5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