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海的自留地

天道酬勤,命运会眷顾有准备的人。

 
 
 

日志

 
 

读《马未都说收藏》家具篇有感  

2009-11-30 22:21:33|  分类: 红木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      海

本书涉及的家具有交椅、床榻、椅凳、桌案、柜架、屏几等,还涉及到红木的用材与识别。作者用深入浅出的笔调给我们讲述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收藏故事,看他的书就像马先生亲自给你娓娓道来一样,很轻松,也很有收获。看完此书,使我对家具功能的变迁,名称的由来,人们起居方式的改变等有所了解,突然让我领会到中国传统家具竟然蕴含着这么多的文化。读完书后,对古典家具有一定的认识,有些内容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读《马未都说收藏》家具篇有感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大家熟知李白的《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诗中的“床”并非是我们现在睡觉的床,而是一种马扎,古称“胡床”,大致像现在可以撑开的小凳子。因此,李白这首《静夜思》应理解为:李白拎着一个马扎,坐在院子里,在明月下思乡。而不是李白躺在床上睡不着,看着如霜的地上,由此升起思乡之情。如果李白是躺在床上也是没法举头和低头的,另外有史料考证,唐朝的建筑门窗非常小的,那时的窗户是糊上纸或绫子的,光线根本是进不来。所以李白说得很清楚:我是在院子里坐着的。虽然有几种不同的观点,但我对马未都先生的观点还是认可的,此观点非常具有新意,敢于挑战现代人固有的观念。马先生不愧为馆长这头衔,他对中国的文化的确有自己的独到见解。

人类的起居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席地坐,一种是垂足坐。所谓垂足坐就是坐在椅子上,腿是垂着的状态。我们是席地而坐的民族。两千年来,随着我们民族起居习惯的改变,由席地而坐,转为垂足而坐。但我们今天的词汇里还保留着这种痕迹。比如,我们说席位,出席,酒席,筵席。《论语》中有一句话:席不正不坐。说的是规矩,席子一定要摆正。原先我们都是坐在地上的,没有椅子可坐,所以我们的词汇与此相关。

读《马未都说收藏》家具篇有感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案和桌的区别。何为案、何为桌呢?一般来讲,腿的位置决定了它的名称,而与高矮、大小、功能都无关。腿的位置缩进来一块为案,腿的位置顶住四角为桌。在精神层面上,案比桌高级。如拍案惊奇、拍案叫绝,都是比较高级的情绪。如果是说拍桌子瞪眼、拍桌子砸板凳,都是低级情绪。过去办公用的是案,与桌相对无关。由此生衍出很多的词汇:方案,草案,议案,有审案子,案件。

中国人喜欢为难自己。我们喜欢用非常沉重的木头做家具,越重越好,就觉得越值钱。再比如写字,中国人喜欢用软笔写字,特别是毛笔软,急了就写不了,写的时候还要由右往左写,容易把刚写好的字给蹭坏了,多累啊。但也正是这种不方便,练就了中国人一身以柔克刚的好功夫。


  评论这张
 
阅读(3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