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海的自留地

天道酬勤,命运会眷顾有准备的人。

 
 
 

日志

 
 

榕树的情怀  

2014-10-26 14:18:33|  分类: 八闽所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榕树的情怀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棠溪村被评为2014年“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评选100个,位于福安市潭头镇,福建6村入选。它们是福建省南安市观山村、厦门市同安区顶村村(特色民居村)、长泰县后坊村(特色民俗村)、闽侯县孔元村(现代新村)、福安市棠溪村和厦门市翔安区小嶝村(历史古村)入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古榕树

十月初同学相约去棠溪的“聚贤农家乐”,刚到村口,映入你眼眶的是百年的古榕树,溪岸上尚有九棵古榕树,把全村护荫得严严实实。散步在迎风摇曳、婀娜多姿的榕树下,享受工作之余,属于自己独自支配的、悠闲的、随意的时光,呼吸大自然清新的空气,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享受蓝天、白云、落日、溪流等大自然恩赐的美景;放下工作的烦恼,舒缓紧张的心情,放飞心中的思绪。

九颗古榕树将交溪两岸点缀的色彩斑斓,深秋在百花凋零时,它仍然穿着翠绿的衣裳;一阵风吹过,就像少女在跳动人的舞姿。夕阳透过路边的榕树,懒懒地洒在我的身上,榕树垂下的枝叶随着微风,摇曳着婀娜的身影,不时地、轻轻地划过我的脸宠,随手摘下一片榕树叶,放在鼻间,轻闻绿叶的气息,然后用力轻轻一扔,让它随风飘去,溶入大地,犹如播下希望的种子,来年收获更多的翠绿…… 

榕树的情怀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从远处看,古榕树像一把擎天的巨伞,罩在村口的上空,为休憩的人们遮风挡雨。近看,绿叶一簇堆在另一簇上面,不留一点缝隙,那翠绿的颜色,令人心旷神怡;枝条如同千手观音的长臂,尽情地伸向四面八方延伸,条条枝干犹如苍龙昂首伸向溪边;从树枝生长的许多气根也在不断的向土地下生长,最终扎根于土地而长成又一树干。它就是在这样的横向生长过程中,生出的气根又纵向生长,如此而形成了纵横交错的一张绿色大网(最出名的是福安溪柄镇柏柱洋的“九头榕”,现今只剩下五个树头,据说栽种于700多年前,奇特的“一树九头”成为福安一个景点)。整个树冠枝繁叶茂,覆盖着方圆上千平方米的土地;在这酷暑之下,只要置身其中,会顿感凉爽,如同置身于天然的空调之中,无比的惬意舒适。
       朦胧中我忆起儿时上课的地方,每当下课铃声一响,我们就冲出教室,直奔操场外,来到溪边的榕树下玩耍、乘凉,用溪边的小石子扔榕树上的果子吃,人站的内侧往溪的方向扔石头,避免伤到人,一阵狂扔后,树果如雨点般的往下掉,有大一点的同学喊“停”,一起停下;大家一窝蜂的往前拥,捡大而又黑的果子吃,现在想起来也是非常好的课间活动。望着这的古榕树,千姿百态、虬枝盘曲、郁郁葱葱、清气自流,越时数百年而依旧挺拔翠绿,从中能读出它的蹉跎岁月和沧桑;它是我生平所见最具生命象征的老树,不禁令我对此古榕树肃然起敬。

榕树的情怀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榕树的情怀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老油坊

沿着溪岸往前走,如同行走在一幅中国水墨画卷之中,令人心旷神怡。跨过流水潺潺、湖光秀色的简易石头桥,不知不觉我们就到了老油坊。

老油坊在逐渐减少,这个是现存规模较大、年代最久、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手工榨油作坊。其榨油方式延续了清朝时期传统、古朴的卧式榨油方式,以河水为动力,利用杠杆原理工作,从采集原料、烘干、磨胚、蒸胚、包坨、压榨、沉淀成油,历经多道工序。不依赖任何现代机械设备,榨出的油质纯、色亮、口感好,凝聚古老民间手工榨油技艺的, 是民族工业的缩影;其榨油技艺经几代人薪火相传,得以传承。

据老师傅介绍,老油坊榨油从选料到做工都十分讲究,选择种植在丘陵地、海拔高的新茶籽为上乘;烘干是非常关键的工序,高温破坏油茶籽的细胞结构,降低蛋白质对油脂的吸附力,使油脂分离变得容易,增加出油率,太湿、太干都不可取;磨胚将选好的菜籽倒入磨床上,这里的磨坊就是最原始的河水为动力的水磨,通过调节流水量来调节的水磨的快慢,菜籽要磨成泥状,越细越好;将磨好的胚进行干湿度鉴别,由有经验的师傅用手抓胚,成团状、有膨胀感为合适,既不可太干,也不可太湿。

榕树的情怀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蒸胚是加水至大锅高度三分之一处,将水烧开,顺锅沿将磨好的胚用铁锨撒到蒸笼上,盖住缝隙冒上来的蒸气,哪里冒气就给那里撒胚,直到将胚均匀放完,到气上来均匀。包坨是把织好的稻草杆嵌入铁油圈,将蒸好的茶籽胚舀入其中,等料舀足了,裹紧稻草杆,将菜籽胚上部包裹严实,将油饼均匀地踩实压成圆饼。压榨也叫打油,将裹好的圆饼依次排在木制的槽内,然后插入木楔,打油是个力气活,全靠师傅抡开臂膀,用锤不断敲打木楔,使木楔挤靠夹板。渐渐地,榨油槽内晶莹剔透、色泽金黄的茶油开始渗透出来了;“滴哒、滴哒...”茶油顺着导油管流进铁油桶里;“砰、砰、砰”富有节奏的撞击声,成了山村最朴素的交响曲。沉淀成油是榨出的油经导油管流入油缸内,将油过滤、沉淀几天,杂质与油分离,即可出售、食用。

据资料介绍,茶籽饼又叫茶籽头是一种古老的、天然的、健康的洗发用品,是由茶籽榨油后余下的渣压制而成。茶籽头可以使头发乌黑亮泽,修复受损头发,茶籽粕中除含油份、水份、精蛋白、精纤维以外,还含有15-18%的茶皂素,它是一种优良的非离子天然表面活性剂,具有洗发、护发、乌发、去屑、防脱发等功效。用天然的茶籽洗头,是天然、清洁和维护秀发的最佳方法。它富含天然茶皂素,能迅速去除油污,可清洗水果,能分解水果中的残存农药;其独有的杀菌、解毒、消炎、止痒的药理功能,是纯天然的洗洁产品。

榕树的情怀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老油坊的见证了棠溪的发展历史,传统工艺榨油现在逐渐在淘汰,但茶油还是这传统榨出来的环保,周边的村民爱吃棠溪产的茶油,还有很多外地人大老远跑来买油,就图个纯手工制作。传承百年老油坊至今已十分罕见,现在人工的、原始的老茶油还有点市场,但价格比较贵,在福安1斤要60多元,榨油工也还有点收入,老油坊还有存在的空间。

逝去的岁月已无归程,她却给我留下了很多童年的梦想,岁月无情的抹去我许多美好的记忆;她却抹不去我心中钟情的榕树,她有着宽阔的襟怀,朴实的神韵,她高贵在于很少索取,却能默默无闻奉献。凝视古榕树,她好似在微笑着对我说:“久违了,随时欢迎你回棠溪玩...”。这也许就是榕树的度量,这可能就是榕树的情怀......

榕树的情怀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榕树的情怀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52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