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海的自留地

天道酬勤,命运会眷顾有准备的人。

 
 
 

日志

 
 

厦门北站为何采用“燕尾脊”的设计  

2013-09-06 06:46:02|  分类: 中国见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    海     

  厦门北站给我的印象是,建筑宏伟、壮观,总有一种似曾相识之感。与同事聊天时得知这是“燕尾脊”的闽南建筑风格,也有人称其为“嘉庚式”建筑风格。

  后从网上查找得知,燕尾脊是闽南传统建筑中最常使用的建筑形式,它由正脊做成曲线的形状,两端往上翘起,类似上弦月形,而在尾端分叉为二,就像是燕子的尾巴一样,所以称为燕尾脊。

          厦门北站为何采用燕尾脊的设计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厦门北站为何采用“燕尾脊”的设计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厦门北站作为国家“四纵四横”铁路客运专线——沿海快速铁路通道上一个重要的客站,它将汇集福厦铁路、厦深铁路、龙厦铁路,以及城市快速公交系统、轨道交通和各类车辆等多种交通方式,形成一个大型的综合客运交通枢纽。设计当然要具有闽南的特色,为凸显其与其他动车站的差异,设计师们经过多方设计和论证,最终选择了具有闽南特色的燕尾脊。

  厦门北站的燕尾脊设计,远远看去很气派,当时在汽车里远眺,很像韩剧中的韩国建筑,我当时就想,怎么设计成韩国式的建筑呢?中国古代建筑、闽南土楼等那么多美好的建筑题材怎么不用呢?原来是本人不知设计者的设计风格,差点误读了。

厦门北站为何采用燕尾脊的设计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燕尾脊是闽南传统建筑风格的一种象征。而它微微叉开的尾部就像燕子归巢时的形态,这才有了另一个名字——“双燕归脊”。殊不知“燕尾脊”还有一定实用价值,即尖端放电。所以雷雨季节,闽南的古大厝常因有“燕尾脊”的缘故,而使居民少受伤害。

  燕尾脊作为闽南民居的一大典型,燕尾或双曲燕尾屋脊因为出众的曲线美充分展示了闽南地域建筑的灵气。爱国华侨陈嘉庚更是将这一特色发扬光大,创建出了三曲燕尾。一幢红瓦双坡欧式主体的屋顶上,左右六个燕尾高高扬起,均匀又不失活泼;在蓝天白云下,如三双燕子歇在屋顶上振翅欲飞,美得无可比拟,体现了中国人几千年来讲究“以偶为佳”的对称审美观念,这在闽南也独具特色。

厦门北站为何采用燕尾脊的设计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厦门北站为何采用燕尾脊的设计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流畅的曲线飞扬挺拔,轻巧、俊逸的燕尾剪出了岁月的流光。普通民居一般是用云纹装饰燕尾脊,有钱人家则会装上些装饰性的神兽作为镇宅之用,而寺庙的话则多采用色彩绚丽的瓷贴,用五颜六色的瓷片贴成龙或其他神兽的样子来做燕尾脊的装饰。人们还用不同的云纹、神兽装饰燕尾脊,代表不同的寓意,一般为蝙蝠、夔龙拱璧,狮首及图像人物。精致细腻的各种装饰,飞龙彩凤一跃脊上,合着七彩的云纹装饰,这般传神动人,着实叫人惊叹闽南人的鬼斧神工。

  厦门北站的燕尾脊建筑却以新的姿态出现在我们眼前,现代建筑融入了燕尾脊的建筑形式,传统与时尚的大胆融合为这些现代建筑物增添了不少魅力,让人们看到的是闽南建筑悠久的历史与千年的文化底蕴,同时让人感受到这是情感与心灵的悄然升华。

 燕子须归巢,落叶须归根,闽南作为著名的侨乡,有千千万万的游子漂泊在外;在这些老华侨的心中,燕尾脊便是家乡的一抹剪影,饱含着儿时的记忆、亲人的牵挂,以及那熟悉的乡音。厦门北站设计也有蕴含着对海外、对面同胞归乡思念之意。

厦门北站为何采用燕尾脊的设计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厦门北站为何采用燕尾脊的设计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47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