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海的自留地

天道酬勤,命运会眷顾有准备的人。

 
 
 

日志

 
 

结婚的拜堂仪式  

2013-05-23 13:41:03|  分类: 八闽所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     海

       2013年5月22日(农历四月十三),今天是福安的“好日子”,办喜事的人很多。说来也真神奇,按照福安的“风水先生”选的日子,一般都是雨天,今天也不例外,雨还下得不小。

       现在城市结婚的新人,一般是举办一个婚礼仪式,办喜酒宴请宾客,庆祝一下,民间就算是结婚了;而结婚证则是政府认可的。有的地方比较传统,参照旧拜堂习俗,吾弟谢全和寿娟举行了较为传统的拜堂仪式,仪式持续了一个多小时。

结婚的拜堂仪式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新娘的迎婚车到后,媒婆在车前,手舞足蹈的扭了一段舞蹈,眉开眼笑地讲些祝贺和吉利的话;然后伴娘请新娘下车,将新娘请到厅堂;新娘到达男家后,随即举行拜堂仪式。拜堂又称为“拜天地”,拜堂的大厅前,大厅侧门上供着先祖的牌位,设一张供桌,上面用镜子和剪刀等围着的五谷丰登,喜烛和红灯各两盏,桌正面围着秀龙和“金玉满堂”的福,供桌后方悬挂“福星高照”的喜幔,桌两边放着两张椅子,披上毛毯供父母和长辈坐的。新娘就位后,由两位童子提着灯笼三请新郎,新郎请出后,和新娘一起站在大厅,在主婚人的引导下,掀开新娘头的红头巾,行三跪九叩礼,参拜天地、祖宗和父母。

       先举行拜堂仪式——“拜天地”,是古代结婚必须走的流程。拜堂有三拜:一拜天地,代表着男女结合,延续了人类,表达对神明的敬畏;二拜高堂(双亲),代表结婚后女人成了男方家族的一员,表达对家长的尊敬;三夫妻交拜,女东男西,行夫妻对拜礼;结婚后,代表男女结合为一体,永结同心。

结婚的拜堂仪式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接着拜父母、舅舅等娘家的长辈亲戚;一个接着一个,可真是太辛苦了;但人生也就一次,父母含辛茹苦将孩子培养成人,结婚时行一次三跪九叩礼,是完成应该的。农村结婚要吃几天的“杀猪饭”,每顿都有十几桌,难得是叫人吃饭,每个人都要招呼好几次,结婚当晚的所有亲朋好友都来,酒桌是前期的两倍,后勤保障的人真是辛苦。城关结婚就是当天晚上酒店请一次,一般二十几桌,相对较为简单。

      福安现在还延续古代婚姻的“六礼”;《中国法制史》对西周时期“六礼”是这么记载的,“六礼”是婚姻成立的必要条件和必经程序。合礼合法的婚姻,必须通过“六礼”程序来完成。六礼——纳彩、问名、纳吉、纳征、请期、迎亲。纳采:男家请媒人向女方提亲;问名:女方答应议婚后男方请媒人问女子名字、生辰等,并卜于祖庙以定凶吉;纳吉:卜得吉兆后即与女方家定婚;纳征:又称纳币,男方送聘礼至女方家;请期:男方携礼至女方家商定婚期;亲迎:婚期之日男方迎娶女子至家 。至此婚礼始告完成,婚姻也最终成立。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于茫茫人海中与她相遇,分明是千年前的一段缘,祝吾弟婚姻幸福美满,共谐连理。

结婚的拜堂仪式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结婚的拜堂仪式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结婚的拜堂仪式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结婚的拜堂仪式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结婚的拜堂仪式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结婚的拜堂仪式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结婚的拜堂仪式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结婚的拜堂仪式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结婚的拜堂仪式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结婚的拜堂仪式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未经本人同意,谢绝转载。)
  评论这张
 
阅读(38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