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海的自留地

天道酬勤,命运会眷顾有准备的人。

 
 
 

日志

 
 

把自己当做一棵种子  

2012-12-23 17:54:43|  分类: 读书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      海           文/图

       前几日,到新华书店逛时,买了三本书《在痛苦的世界中尽力而为》、《林毅夫》和《货币》;因为对俞敏洪的人生经历感兴趣,因此就先读俞敏洪口述的一本书《在痛苦的世界中尽力而为》,假日之余,品读、思考、感悟、收获——要把自己当做一棵种子。

把自己当做一棵种子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读完该书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只要你是树的种子,即使被踩到泥土中间,你依然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一定能长成参天大树。走近你,你能给人一片绿色、一片阴凉,你能帮助别人;即使人们离开,回头一看,你依然是地平线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树,活着是美丽的风景,死了依然是栋梁之才;活着死了都有用。”这段话与我比较欣赏的一句话是:“天道酬勤,是金子总会发光。”很相似。

“人生就是这样,你不受这个苦就会受那个苦。一个人如果从苦中能找到快乐和幸福,那他就是幸运的。……我一定要做事,以最大的努力在痛苦的世界中尽力而为。”很简单的一句话,告诉我们:人生之路需要用豁达的心态去面对,失败和痛苦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是否正确的面对;你心中时刻把自己当成是一块金子或未经雕琢的宝玉;相信命运总会眷顾有准备的人。

该书讲述了俞敏洪与“新东方”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他用自己的传奇经历谱写了“新东方”的辉煌,也向我传递了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每个人生下来,发出的第一声,都是哭而不是笑,注定了人生之路难与痛苦割舍。俞敏洪的成长经历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他经历三次高考,才圆了北京大学的梦;他也因为性格内向,不太与人交往,曾经被认为是最没有出息的人;他也因为自己开办班,被北大记过处分而辞职,开始成为“北漂”一族;也有过失去住所、四处租房、白手起家、半夜贴广告……这种四处漂泊,为生存到处碰壁的日子,相信一般人都经历过。 把自己当做一棵种子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面对痛苦,我们该怎样存活?俞敏洪说:“我深刻地意识到什么也不做的痛苦比任何其他痛苦更加深刻,所以我一定要做事,做事的标准就是必须做对社会有好处的事情,以最大的努力在痛苦的世界中尽力而为。”所以,他没有蹉跎岁月,几经周转,几经磨难,创造了“新东方”的奇迹。“新东方”现在已经拥有2.5万名教职员工,成功上市,俞敏洪身价也超过了6亿美元,成为中国最富有的老师。

 已过不惑之年的我,常教育孩子要正确对待生活,正确对待人生的得与失;读书是可以给人以力量和上进的勇气。  “当一个人还是地平线上的一棵小草的时候,有什么理由要求别人在遥远的地方就看见你?即使走近了,别人也可能会不看,甚至会无意中一脚把这棵草踩在脚底下。想要别人注意的话,就必须变成一棵大树。人是可以变成树的,不管是白杨树还是松树,人们在遥远的地方都能看见在地平线上成长的你。”我无需别人注意,也无心要长成大树让别人都能看见,我只要活出我自己的风采,足矣!把自己当做一棵种子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该书虽是口述,但蕴含着许多人生的哲理。对于急于成功,他说“蜗牛只要爬到金字塔顶端,它眼中所看到的世界,它收获的成就,跟雄鹰是一模一样的”;对于放下,他说“一个人如果背负太多的东西,只会让自己不疲惫不堪,只有适当地放下,才能得到真正的快乐”;对于理想,他说“我觉得中国的青年如果能够像我,年轻时奋进,中年时成就,老年时反思,不失其奋斗的动力,我觉得就挺好的”;对于做人做事,他说“做人像水,做事像山。做人尽量往低处走,让着别人,遇见利益和名声尽可能往下退,给自己留下做大的余地。做事一定要有自己的主见和目标,像山一样挺立在那儿,才能把事做好”……

 《在痛苦的世界中尽力而为》一书中,俞敏洪谆谆告诫我们:“艰难困苦是幸福的源泉,安逸享受是苦难的开始。运气永远不可能持续一辈子,能帮助你持续一辈子的东西只有你个人的能力。”从明天起,我们要把自己当做一棵种子,相信自己是金子总会发光,相信命运总会眷顾有准备的人;在痛苦的世界中尽力而为,做一个幸福的人。  

把自己当做一棵种子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把自己当做一棵种子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