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海的自留地

天道酬勤,命运会眷顾有准备的人。

 
 
 

日志

 
 

瑞雪兆丰年——福安新年第一场小雪  

2012-01-05 09:30:2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年1月5日星期四,农历十二月十二,早上起床就听到电话声,以为是骚扰电话,其实是相约带孩子去看雪景,因今天是小学期末考试,只好作罢了。 瑞雪兆丰年——福安新年第一场小雪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早上骑自行车上班,虽然手有些冻,但全身暖呼呼的。看到路过的小车上披着厚厚的一层雪,就知道昨晚下雪了,而且不小。4日福安气象局:福安今夜到明天阴有中雨夜晨高海拔乡镇雨夹雪,6到10度,沿海东北风6到8级。周五阴有小雨高海拔乡镇雨夹雪周六阴有小雨。
“瑞雪兆丰年”是一句在北方流传比较广的农谚,而不是来自某首诗的。曲波《桥隆飙》:“俗语说:‘瑞雪兆丰年’,明年的小麦一定收成好。”为什么呢?
瑞雪兆丰年
  
瑞雪如棉遍地弹,玉树银花漫天马。
茫茫大地闻小寒,一场冬雪春节来。
瑞雪兆丰年——福安新年第一场小雪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我打开百度搜索,终于找到能说服自己的理由了。瑞雪兆丰年,瑞:吉利的、大雪;兆:预兆、预示。适时的冬雪预示着来年是丰收之年。指冬天大雪是来年丰收的预兆。
    其一是保暖土壤,积水利田。冬季天气冷,下的雪往往不易融化,盖在土壤上的雪是比较松软的,里面藏了许多不流动的空气,空气是不传热的,这样就像给庄稼盖了一条棉被,外面天气再冷,下面的温度也不会降得很低。等到寒潮过去以后,天气渐渐回暖,雪慢慢融化,这样,非但保住了庄稼不受冻害,而且雪融下去的水留在土壤里,给庄稼积蓄了很多水,对春耕播种以及庄稼的生长发育都很有利。 
    其二是为土壤增添肥料。雪中含有很多氮化物。据观测,如果1升雨水中能含1.5毫克的氮化物,那么1升雪中所含的氮化物能达7.5毫克。在融雪时,这些氮化物被融雪水带到土壤中,成为最好的肥料。 
    其三是冻死害虫。雪盖在土壤上起了保温作用,这对钻到地下过冬的害虫暂时有利。但化雪的时候,要从土壤中吸收许多热量,这时土壤会突然变得非常寒冷,温度降低许多,害虫就会冻死。 
    所以说冬季下场大雪,是来年丰收的预兆。
瑞雪兆丰年——福安新年第一场小雪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