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海的自留地

天道酬勤,命运会眷顾有准备的人。

 
 
 

日志

 
 

韩城十景——福安  

2010-12-31 16:36:48|  分类: 八闽所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龟湖夕照

“龟湖夕照”位于城北湖滨路背靠湖山(电力公司边)其中是“龟湖山”:平城突耸,外瞰城湖”,夕阳之际,山色湖光,翠紫荡漾。现市政将龟湖景治理列为为民办实事,改造工程。希望将来我们会重温古时夕照之美景。

韩城十景——福安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2.石门漏月
       石门漏月”在秦溪东里许。现可坐3路公交车到达秦溪洋再步行行往十多分钟可到。“岩户深邃,三五之夕,银蟾穿隙,娟娟可爱”。
石门尚在,漏月已不复当年之景致(农历八月十五仲秋节铭茶赏水中月)。
3.仙岫睛云

“仙岫睛云”在市西仙岩岭,“峰峦耸秀,云岚变动”,遥望西天,云蒸霞蔚。听老人讲其景又称“横云日出”日出之时在顶上观看必是在一横云之中太阳升起。此景为十景中尚未破坏景致之一。
如步行登山从坂中留安开始,到顶大约一个多小时,也可坐福安至穆阳公车至山腰再登到山顶,本人每周未登此一次,顶上有一休闲屋,未来一定是登山爱好者的一方便远足之地。
4.鹤岫朝烟
     “鹤岫朝烟”算是南郊鹤山,“高峙邑东,与龟湖对峙。每晓烟一抹,雉堞迷离,登其巅者。不知下有城市也”。些景已早没那股朝烟已早已给建筑所围罩,诗意全无。
5.马屿香泉
     “马屿香泉”在天马山下,溪口桥边。又名圣景井。泉水源出石缝,清冽而甘。“每暑月,行人望之,如金茎露”。元福安主簿胡琏建石亭覆其上。香泉今尚存,石亭已毁圯。
      古时福安人士出远门、学子上京考取功名都一定要在此井喝口水再走,算是韩城历吏记录的一个里程。因国道扩建而拆除此亭,可惜的是早期市政人员并未想过将此一景移动另地而建,或可能是没有资金本人不可知。此井现就在溪口桥边104国道上,还有不少人在此取水饮用。

韩城十景——福安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6.南野桑阴
      “南野桑阴”古时县南(今南湖)一片平畴,尽植桑树,向有“桑阴十里”之说,盖当时千家尚蚕织,故有桑柘依依。
(此景位于南郊现精神病院一带)此景早已消失,不见那桑阴十里,想想也是无耐。
7.岩湖板障
    “岩湖板障”位于福安城北部岩湖村临溪处,崖壁一望,下为深潭,“白云翠显,渔舟如叶”,蔚为壮观。岩湖垢障面对桃花岛,五洲山庄是一个周未出游的好去处。
      古时之深潭现早已填满,今人种上茶树、绿竹早已不复当年之势。
8.廉岭孤树
     “廉岭孤树”市西南,溪潭乡溪北至石岭,可达县城,俗称“马山岭”即岭,“岭因薛明月先生名。中有古树,百尺无枝,霜皮溜雨”,乡人视为龙门之桐,孔明祠前之柏。
      今是从阳泉(阳尾)作船过渡对面,依小路可直达溪潭,溪北洋。此景之孤树据老人所说,不长叶子像棵枯死之树却年年看长。现午后好多的人在此路登山煅炼。

韩城十景——福安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韩城十景——福安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9.铜冠双松

“铜冠双松”在今冠杭街一带,山上“松树圆轮,虬枝如铁”。
铜冠山,一直为福安先人居住之所,据说此地因与县府相近先人多以居此为由,因在城区算是地势高,而先民住宅最多二层,于是其中俩棵松木立于其中蔚是醒目,而为十景之一。现早已不复存在。
10.东山雪霁
      “东山雪霁”东山,即城阳乡东山,山势崔嵬,积雪难消。旧县志云:“自州(霞浦)高埭发脉面来,实为邑群山之祖。上有乔怪,契大五丈。”
      在此想好好说说此地,不明白东山在哪者我在此再说明一下就是现今“浮山寺”、天湖山庄。沿那路再前。想想此为十景中保持最好。此处年年下雪,海拔大约是1090米。东山之上有岩石有古人题字,有一片翠竹,听去过人说甚是好看。去此不好坐车也是好多人没去之故。

韩城十景——福安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0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