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海的自留地

天道酬勤,命运会眷顾有准备的人。

 
 
 

日志

 
 

黄花梨与紫檀木佛珠的鉴别方法  

2009-10-30 19:58:59|  分类: 红木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    海        图文

前几天,朋友托我出差回来时给带几条佛珠——手链,也就是佩珠;买回来后唯恐被骗,虽朋友交代每条200-300元,如果太贵我也怕被骗,为证明自己的眼力,我就参阅了一些资料和图片,通过对比,现在自我感觉没被怎么“坑”。现在越来越多人喜欢把玩、佩带佛珠,然而市场上假冒沉香、黄花梨、紫檀的佛珠很多,做的几乎可以乱真。为了不让人上当受骗,我这几天所学的知识与大家一起交流,不对的地方请给以指点和评论,以便我更好地学习和交流。

檀木佛珠在各种硬木中质地最坚、份量最重。檀木佛珠不及黄花梨那样华美,但静穆沉古,檀木佛珠是任何其它木材都不能比拟的。 

                               黄花梨与紫檀木佛珠的鉴别方法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我国自古即认为紫檀是最名贵的木材之一,多用它作为佛珠、乐器、高级家具及其它精巧器物的材料。东汉就见记载。到了明代,由于皇家及王公贵族的喜爱,明代紫檀木家具,做工似粗,却雕琢有神,神志轩昂。

木之极品-小叶紫檀:其实紫檀木也分很多种,就像红木一样,弄不好就被忽悠了。紫檀木被《中国树木分类学》分类为“紫檀属豆科植物,约有十五种”。但是真正意义上的紫檀木只有一种,那就是我们所说的“小叶紫檀”。紫檀非千年不能成材,并且常言“十檀九空”,最大的紫檀木直径仅为二十公分左右,其珍贵程度可想而知。在各种硬木中紫檀木质地最为细密,木材的份量最重,入水即沉。

                       黄花梨与紫檀木佛珠的鉴别方法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昨天,将手链给单位喜欢收藏家具等木制品的同事鉴别,同事看后告知这可能是紫檀,但纹路又比紫檀宽一点,他看后也没有肯定,告诉我鉴别紫檀木的方法是:教我看在纸上擦的颜色,也可以从木头上刮下一点木末,浸在酒里,如果屑末出现一道道血红色的丝条,便是紫檀。用酒精棉球在木头的表面轻轻一擦,如果棉球呈紫红色,就是紫檀;新紫檀浸水后掉色,打上颜色不掉。老紫檀浸水不掉色,打上颜色一擦就掉。我买时店家告知是黄花梨的,听他这么一讲我也懂得了一些。 

 海南黄花梨被称为“木中之后”,印度小叶紫檀被称为“木中之王”,此二木是古代皇室家具专用之木。其成材需上千年,纹理瑰丽,尊荣华贵,深受收藏者和玩家喜爱。海南黄花梨亦称“降压木”。《本草纲目》中叫降香,其散发出特有的香气可改善室内空气,具有舒筋活血、降血压、血脂药理功效。紫檀也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并有辟邪之功效。

                       黄花梨与紫檀木佛珠的鉴别方法 - hzr586 - 黄海的博客

(转载需注明出处:黄海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5808)|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